关于加强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苏州大学医院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50

 

各学院(部):

新学期伊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乍暖还寒,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结核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传染病高发期。当前我国处于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流感活动处于较高水平且可能继续流行。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20191号文件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防控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一)充分认识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各部门、学院领导要充分认识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配合校医院及其他有关部门,联防联控,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二)落实学校传染病三级防控措施,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报告工作

落实学校传染病三级防控措施,加强教职员工、学生因病缺勤考勤,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报告等工作。发现有疑似和传染病病人,及时报告校医院保健科。师生应加强自我监测,如有发热、腹泻、皮疹、头痛乏力、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切实动员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身体抗病能力。

    (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向师生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师生对传染病的认知水平,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

    (五)维护学校校园环境卫生

注意维护学校环境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加强宿舍、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清除卫生死角,保障学校环境卫生。

     二、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

     附件为《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请各学院(部)开展健康教育,了解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有效防范流感等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

  附件: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doc

苏州大学医院

20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