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诺如病毒来袭

发布者:苏州大学医院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794

     秋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为了提高师生的防病能力,保障身体健康,我们给大家介绍诺如病毒感染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原名诺瓦克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所有人都普遍易感该病毒。人体感染诺如病毒后产生的免疫保护持续时间短,因此同一个人可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同型别的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从哪里来的呢?

诺如病毒主要存在于被污染的贝类、蔬果和饮用水里。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其次,病毒感染者的粪便、呕吐物、唾液等,这些也是诺如病毒的传染源。


哪些途径易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诺如病毒胃肠炎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感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由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

感染诺如病毒有哪些表现?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最常见是胃肠道症状,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有些感染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感染了诺如病毒怎么办?

    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就诊。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个人卫生物品切勿混用,个人用品如毛巾、牙刷、餐具应定期消毒或更换。注意饮食卫生,要经过严格消毒的惨具,尽量到餐具消毒规范的大食堂用餐,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和外卖。饭前便后要洗手。


 2、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病家人应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3、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瓜果要尽量去皮。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不吃未熟透、腐败变质或不洁食物,不喝生水或未烧开的水。

4、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尤其是从事服务行业人员和集体机构人员,如厨师、护工、学校和幼儿园教师。

5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认真落实“三防”措施(防蝇、防尘、防污染),同时加强餐具的消毒保洁工作。食品生产、加工、储存、销售要严格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对食堂餐用具、设施设备、生产加工场所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对高风险食品(如贝类)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备餐各个环节应避免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