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防病知识

发布者:苏州大学医院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295

  秋风阵阵,丹桂飘香。摆脱酷暑的我们,在感受这份舒爽的同时,一些疾病也悄然而至。我们要善预防,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享受美好的生活。为做好秋冬季防病工作,这里我们介绍一些秋冬季常见病、多发病防控知识。希望大家共同关注,提高防病能力


  一、呼吸系统疾病

 秋天气候多变,早午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极易使人伤风感冒,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往往加重。秋冬季也是流感、腮腺炎、麻疹、水痘和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发热、乏力、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可通过空气飞沫、尘埃经呼吸道传播,容易发生流行。

预防措施:科学穿衣:在活动时,容易出汗,人们普遍会脱衣,但这正是导致感冒的错误举动。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注意适时增减衣服。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原体,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要特别注意手的卫生。多喝水: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空气流通:要常开窗通风,自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对预防空气飞沫、尘埃中病原体经呼吸道传播至关重要。加强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营养,以增强自身抵抗力。加强锻炼:注意日常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保证睡眠: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的紧张和疲劳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易感者尽可能少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⑨预防接种:流行季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

  

肠道传染病


     秋冬季食品储存时间较长,如熟菜、生菜和剩菜等,有些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病菌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如痢疾杆菌在许多食物中的生存时间较长,伤寒杆菌在冰冻环境可存活数月,甲型肝炎病毒可存活1周至数月,再加上部分餐馆餐具消毒不严,给秋冬季肠道传染病的传播留下了隐患。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食物中毒、伤寒、副伤寒等。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菌随粪便、呕吐物排出体外,通过手、苍蝇、蟑螂、水、食物或其它生活用品,再经口食入而传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感染和传播的重要因素。病人或肠道传染病带菌者是传染源。主要有腹泻、腹痛、呕吐伴发热、头痛等症状。

 预防措施:①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苍蝇,蟑螂、叮爬过的食物,不生吃海(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去皮。②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饮水用具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③讲究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勤洗手,勤洗脸,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心血管疾病

秋冬季节天气转冷,昼夜温差悬殊,低气压,都容易刺激体内控制血管活动的神经,造成小动脉的持续痉挛,使得血压骤然上升,这是秋冬季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中年以上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病的高危人群极易在这个季节出现突发情况,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塞等。

预防措施:①寒冷季节慎早锻炼:天冷时减少晨练,最好在上午10时以后再锻炼,锻炼要以室内运动为主。②避免剧烈运动:天冷需尽量避免剧烈的运动项目,不要过度劳累。③饮食不宜过饱:饮食过饱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导致肠胃疾病之外,还容易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④控制血压:秋冬季节要定时测血压,按医嘱规律用药,避免血压波动。

四、秋冬季防病总原则:

1、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居家、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没有消毒设施的小餐馆用餐。

5、传染病流行季节前可接种相关疫苗。

6、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注意控制病情,防止发生并发症。

  

 最后,祝愿所有老师和同学们都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快乐、幸福的度过每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