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预防基本知识

发布者:苏州大学医院发布时间:2016-04-16浏览次数:1502


一、甲型H1N1流感基本知识

(一)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否可以传染给人?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以传染给人,而且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二)人如何感染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有何症状?  
    人可能通过接触被甲型H1N1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而感染甲型H1N1流感。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三)是否有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  
    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四)公众可采取何种预防措施?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如果生病了,请留在家中,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6)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菌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二、预防甲型H1N1流感自我防护知识  
   (一)目前既然尚无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那该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呢?  
    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在接触过鼻涕和口水等呼吸道分泌物后,更应该洗手。流感可以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传播,因此咳嗽或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流感病毒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有可能通过手传播到嘴、鼻、眼睛上。除了勤洗手之外,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这些措施都可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  
   (二)如果最近出现发烧、咳嗽、肌肉疼痛等症状,该怎么办,要就诊吗?
    如果突然出现发烧、咳嗽或肌肉疼痛等症状,患者应立即就诊。在症状方面,甲型H1N1流感与其他季节性的流感症状相似,患者往往先是发高烧,随后开始咳嗽、喉咙痛,并且流鼻涕,几天后还可能有气喘等症状。患者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则应尽快就医。医生可以根据呼吸道的抽样检测,诊断患者是否可能患上甲型H1N1流感。  
   (三)目前在治疗甲型H1N1流感方面,有无特效药可治?  
    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药,通常使用的有4种抗流感药物。但临床显示,这种变异病毒对其中2种具有抗药性。即便真的患上甲型H1N1流感,患者也无需担心。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建议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有助治疗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  
   (四)目前还没有可预防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那其他季节性的流感疫苗能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吗?  
   现阶段并没有必要扎堆接种普通流感疫苗,因为预防季节性的流感疫苗对预防甲型H1N1流感并无效果。相对而言,预防并不能光靠流感疫苗,良好的卫生习惯更重要。正确的预防方法应该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坚持合理锻炼,减少心理压力,补充足够营养。勤洗手,尤其是在接触过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  
   (五)此前大多数流感的易感人群为老年人和儿童,而这次美国和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主要攻击人群却为青壮年,年龄集中在25岁至45岁之间,这个人群该如何特别预防?  
    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